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選單
規範二 學生
學生基本能力及專業能力指標制訂與執行情形
為使本系畢業生於畢業後,能具備或奠定成為工程師之基礎能力,並在工程專業知識外,兼具科學及人文素養、倫理道德觀念、和自我學習能力,本系配合教育目標之落實,共訂定8項學生核心能力指標,並視其特性,分別融入適當之課程,使學生在學習過程中培養相關的能力,並在畢業時能具備完整之核心能力訓練。

學生核心能力 108.03.22修訂
1-運用數學、科學及車輛工程相關知識與技術的能力
2-設計及執行實驗,並能分析及解釋數據的能力
3-執行車輛工程相關實務工作所需知識與技術的能力
4-對車輛相關系統與零組件具有基礎設計與分析的能力
5-在多元化團隊中能有效溝通並執行工作的能力
6-面對問題能構思、辨識及運用工程技術解決工程實務的能力
7-關心車輛相關科技發展與認識時事議題,瞭解工程科技對環境、社會及全球的影響
8-理解專業倫理、敬業精神及社會責任


學生基本能力及專業能力之培養方式-
本系對於學生核心能力的培養,主要係透過理論課程、實驗設計與分析、以及專題實作來完成,將本系訂定之8項學生核心能力指標,融入各科目課程大綱傳授,使學生在四年的課程中,接受完整的核心能力訓練。在實際運作上,於每學期期初,各科目授課教師須依據系教學規劃委員會核定之課程綱要撰寫教學計畫表,說明其教學大綱、教學策略、學習評量方式、預期教學成果、與學生核心能力指標相關性、和訓練的深度等;透過統計各科教學計畫表的規劃,可以分析得知目前課程的計畫是否滿足教育目標,以及對學生核心能力訓練的規劃。藉由修課及製作授課老師要求之相關實習項目,使學生可以獲得運用數學、科學及工程知識的能力。從實習的過程中,可使學生針對上課所學內容有更深刻的了解,並經由授課老師所提出之問題進行分組討論,提出解決問題的想法,此過程會訓練學生具有設計及執行實驗,以及分析、解釋數據的能力;專題製作是技職體系學生必修課程,其目的是經由指導老師提出研究專題,學生要針對專題內容進行討論提出問題的解決方案。經由指導老師針對問題的解決方案作評估修改後,學生必須發揮團隊合作溝通協調來進行系統整合,以硬體及軟體裝置來進行實驗;針對實驗結果,學生要加以分析然後以既清晰又精簡的方式表達出來。此過程會訓練學生具有設計一個系統、元件或流程,以符合需求的能力、在多元化團隊中能有效溝通並執行工作的能力、能構思、辨識並及運用工程技術解決工程實務的能力。利用通識課程,提供給學生目前科技進展的情況及其對智慧財產權與社會變遷之影響,也擴大學生之視野,培養其國際觀。以加強學生理解工程專業倫理及社會責任、能致力於終身學習並認知其重要性與認識時事議題瞭解工程技術對環境與人類影響。
學生核心能力養成方法

本系對於學生核心能力的培養,主要係透過理論課程、實習與實驗課程、專題演講、以及專題實作來完成,將本系訂定之8項學生核心能力指標,融入各科目課程大綱傳授,使學生在四年的課程中,接受完整的核心能力訓練。在實際運作上,於每學期期初,各科目授課教師須依據系教學規劃委員會核定之課程綱要撰寫教學計畫表,說明其教學大綱、教學策略、學習評量方式、預期教學成果、與學生核心能力指標相關性和訓練的深度等;透過統計各科教學計畫表的規劃,可以分析得知目前課程的計畫是否滿足教育目標,以及對學生核心能力訓練的規劃。藉由修課及製作授課老師要求之相關實習項目,使學生可以獲得運用數學、科學及工程知識的能力。從實習的過程中,可使學生針對上課所學內容有更深刻的了解,並經由授課老師所提出之問題進行分組討論,提出解決問題的想法,此過程會訓練學生具有設計及執行實驗,以及分析、解釋數據的能力;專題製作是技職體系學生必修課程,其目的是經由指導老師提出研究專題,學生要針對專題內容進行討論提出問題的解決方案。經由指導老師針對問題的解決方案作評估修改後,學生必須發揮團隊合作溝通協調來進行系統整合,以硬體及軟體裝置來進行實驗;針對實驗結果,學生要加以分析然後以既清晰又精簡的方式表達出來。此過程會訓練學生具有設計一個系統、元件或流程,以符合需求的能力、在多元化團隊中能有效溝通並執行工作的能力、能構思、辨識並及運用工程技術解決工程實務的能力。利用通識課程,提供給學生目前科技進展的情況及其對智慧財產權與社會變遷之影響,也擴大學生之視野,培養其國際觀。以加強學生理解工程專業倫理及社會責任、能致力於終身學習並認知其重要性與認識時事議題瞭解工程技術對環境與人類影響。
瀏覽數  
學生校外實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