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選單
規範四 課程之組成
本系課程規劃包括校共同必修課程30學分、專業必修課與專業選修課程程,其中專業必修課程包括院核心課程37學分、院專業必修課程15學分、系專業必修課程20學分與系專業選修課程36學分,最低畢業學分136學分,選修外系課程至多9學分計入畢業學分數。本系的教育目標在於培育研發、設計、製造、維修、管理以及原文技術資料閱讀等方面之高層次車輛工程技術人才。因此,工程學院群核心課程與專業必修課程的規劃主要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為大一、二年級之基礎訓練,包括微積分、物理、工程數學、靜力學、熱力學、電路學與應用電子學等;第二階段為系與專業必修與選修課程的規劃為二、三、四年級之專業訓練,包括汽車實習、微處理機、電機學、自動控制、內燃機、傳動系統、汽車電系、動力系統與汽車通訊等。而在語文訓練方面配合學校英語教學改進計畫由大一至大四每學期均有開設英語相關課程。而本系專業課程分為三個專業主軸,分別為動力系統、底盤與電系、電子與通訊等,提供學生依性向與興趣選修。
此外,配合學校執行教育部「95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本系與材料科學與工程系、電機工程系共同規劃「材料與綠色能源學程」,已經學校教務會議通過實施中。
ㄧ、課程規劃特色與目標
本系基本課程之開設以注重邏輯思考、培養學生語文能力為主要目的,並依據未來車輛技術發展所需知識,安排專業課程,以及符合就業市場需求技術的選修課程,計有:
1. 通識教育課程。
2. 語文教育課程。
3. 電腦相關課程。
4. 行銷管理課程。
5. 能源科技相關課程。
6. 控制工程、電機學、機電整合學、傳動系統、動力系統、車輛通訊等相關課程等。
以培養健全之車輛技術人才,能擔任車輛之設計、製迼、管制、檢驗等實用專業知識與技能。同時培養學生具備敬業、負責、勤奮、合作等職業道德,使學生兼具人文素養及創新研發能力。

課程培育目標之訂定,乃考量產業發展趨勢,結合校外專家學者意見,經系務會議討論通過實施;而課程規劃則是依培育目標,由系教學及研究規劃委員會規劃,送請校外專家學者提供意見修正,再經系務會議通過實施。藉由定期開會討論與修正,課程與培育目標結合一致。

本系具有燃料電池製作測試設備、小型車輛底盤動力計、混成動力機車測試平台、車輛動態模擬測試平台等教學設備,課程規劃主要專業領域包括:基礎機械專業科目、車輛工程專業科目、電機電子、電腦資訊、控制工程、新能源科技、以及配合整體課程規劃之相關實習實驗課程等,可兼顧學生未來升學或就業需要。

本系為全國技職大專院校最早成立之車輛工程科,畢業學生皆在職場表現優良,普獲業界肯定。此外,本系的研究計畫以熱流、能源、車輛工程、機構與傳動等研究為主,定期向國科會、能委會、環保署等單位申請經費補助,其中國科會計畫,近三年每年均執行10件以上,學生共同參與,藉以訓練學生研究與獨立思考並解決問題的能力,對學生未來升學或就業有很大的幫助。

九十二學年度起,本系在進修推廣部設有二技在職專班,以利於以前專科畢業學生回流學習,基於學生已在工作居多,因此課程安排以當前車輛相關領域的實務性內容為規劃考量,唯考慮學生來源與市場需求性,目前二技在職專班已暫停招生,未來將視情況以專班方式招生。此外,機械與機電研究所預計96學年起改招碩士在職專班,以協助業界培育中高階研發人才,提昇研發能量,本系也會積極配合參與相關事務。為了進一步提昇本系的獨立研發能力,以便積極推展產學研合作計畫,99學年起將正式成立車輛研究所,在系所合一的架構下,使教學及研究能有效整合,為產業界訓練未來研發的精英。
瀏覽數